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

帮朋友写写 道

叔叔他的"assignment"要个结尾 我就帮他写了个

“或许我说得不好,或许这才说明我说出了道的真义(参考老子第一章第一句)。我很想把我所了解知道的说出来,但是那种缥缈又真实的体悟,某种程度上,已经不能言传,只能意会。
这么形容吧:
当我还没接触道家思想的时候,那时的我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
当我接触道并尝试了解他的时候,那时的我进入了见山不是山 见水不是水的境界
当我对道有些许了解的时候(为什么说些许?因为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了解所有) 我又从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境界回到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境界
其实道就在身边,你是道的一部分、我也是、他也是、山也是、水也是。
为什么尝试了解道的时候会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呢?这是因为那时候的我们把道当成一种东西,一种存在着的虚无物体。举个例子,我们在寻找上等玉的同时身边有很多石头。道就好比玉。而上等玉,只是你空想着存在的上等玉,也就是你尝试了解所谓的道的时候的那个道。身边的石头,其实才是你真正想要寻找的,因为玉就藏在石头里,他一直都在。

李聃著书第一句就说了:“道可道非常道。”这一切只能靠自己体悟。我知道我说得玄之又玄,但这些都是众妙之门。 “

一幺子

一幺子 就是我呗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