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

兴之所致 所以无题

“那个贼,被人抓去liao,你知道吗?”
“什么贼?”
“就是上个月连偷十五间有钱人的家,还给人家留字条说帮人家做好事的那个leh...!”
“哦...”
老郑一边听着档口前的两个老人家唠嗑,一边做他的果条生意。
爆香快炒,蒦起铲落,一盘盘的果条都端上了桌。看着老顾新客吃自己的炒果条,在不加辣椒酱的情况下也能吃得津津有味,老郑心里那叫一个宽慰。
想想刚才那个盗亦有道的小偷被抓的新闻,老郑突然神回十年前。
那不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,不过当时的他却饿得就要爬人篱笆偷东西了。就如所有武侠小说的情节一般,在这时有个炒果条炒得特好的老厨师经过,喝止了他,问明缘由,就把他带回档口,给他吃的,还把一身厨艺相授。
“还好当时没有去做贼啊...”
瞅瞅档口上挂着的招牌:“郑板条”,总算还没对不住这招牌。这招牌是师父亲自给他取的名字。当时师父说了,自己读书少,没什么文化,希望徒弟莫要嫌弃。
老郑又瞅瞅身后正在洗盘的老婆,膀大腰圆,和十年前那可是暴龙和壁虎的差别啊。不过,这里却又和武侠小说的情节不同,老婆并不是老师父的女儿,跟老郑一样,也是老师父捡回来的。
老郑一直都记得十年前那个十五的夜晚,当时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叫,便立志再也不让天下人受饿。所以,他的炒果条都是大大盘,好像不用钱这样。老郑时常说:“客人啊,来我这里后的大半天,难得咕噜。”

没有评论: